腰痛是扭傷?發燒是感冒了? 小心「感染症」上身

感染症不但種類繁多,且病患間症狀差異極大,處理每一位發燒病患時,感染科醫師都必須像偵探般一一收集其臨床線索來下診斷。

從事高科技業的陳小姐,平日長時間在無塵室工作,因為無塵衣不便,因此一直有憋尿的習慣,某日突然覺得右側腰痠,起初自以為是腰部扭傷,於是到國術館尋求民俗療法,但腰痛不減反增,直至晚上突然畏寒、高燒,服用成藥後仍感不適,隔天至感染科門診就診,診斷為急症腎盂腎炎。

感染症症狀差異大 需抽絲剝繭揪出病灶

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型主治醫師、感染症專科李青記醫師表示,感染症不但種類繁多,且病患間症狀差異極大,處理每一位發燒病患時,感染科醫師都必須像偵探般一一收集其臨床線索來下診斷。

急症腎盂腎炎 多因上行性尿路感染引起

正因為這些疾病常見,李青記醫師認為,除了診斷與治療,更要教育民眾去預防疾病下一次的發生。以陳小姐的急症腎盂腎炎為例,發病原因大都是上行性的尿路感染所引起的,也就是細菌經由尿道逆行至腎臟產生的感染;如果還有尿路結石或腫瘤造成阻塞、糖尿病控制不佳、水喝太少或是常憋尿,這些都是常造成急性腎盂腎炎原因。

蜂窩性組織炎 抗生素治療即可痊癒

另名,34歲曾先生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無慢性病病史,也無不良嗜好,3天前突然發燒,先至附近診所求治,吃藥後有稍微退燒,但還是斷斷續續的發燒;由於右小腿疼痛至醫院就診,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

李青記醫師說明,蜂窩性組織炎也是一種常見的皮膚與軟組織感染症,坊間往往以訛傳訛,認為此症需要開刀治療。一般來說,蜂窩性組織炎往往只須有效的抗生素治療即可痊癒,除非延誤治療或病患免疫力不佳而演變到嚴重的軟組織深部感染,才需要外科治療。

學術性研究 改善病患醫療品質

李青記醫師指出,醫師除了臨床醫療工作之外,也會針對臨床實際遭遇問題,進行學術性的研究,以追根究柢,如急性腎盂腎炎合併菌血症時是否需住院治療?是否可以用口服抗生素治療成功?用較短期的抗生素治療可否達到較好的預後?這些與病患切身相關的問題,其研究成果都已發表在國外學術期刊,相信藉由這些研究成果,都可以改善醫療照顧品質,嘉惠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