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修復腹壁缺損 腹腔鏡疝氣手術復原快

江元宏醫師表示,疝氣原因是腹部(部分)器官,經過一個腹壁潛在開口或缺損處而膨出隆起。正常人體腹壁是一個非常完整堅韌並可以承受器官重量的組織,如果腹壁出現缺損或破洞,內臟器官可能藉此被擠壓出來。

你曾經有將腹部器官推回腹腔內的經驗嗎?有時候平躺好像縮回去了,但是久站、久坐、用力時器官又跑出來,令人相當困擾。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江元宏醫師表示,疝氣是現代相當常見的疾病,現今治療疝氣有非常好的腹腔鏡手術能解決此困擾,其特點在於復發機率低、復原快,有利病人早日恢復日常生活作息,是現代治療疝氣的好選擇。

疝氣常見疾病 腹壁出現破洞

江元宏醫師表示,疝氣原因是腹部(部分)器官,經過一個腹壁潛在開口或缺損處而膨出隆起。正常人體腹壁是一個非常完整堅韌並可以承受器官重量的組織,如果腹壁出現缺損或破洞,內臟器官可能藉此被擠壓出來,常見的疝氣有四種類型:腹股溝疝氣(成年男性多)、股疝氣(女性較多)、肚臍疝氣(嬰幼兒、腹壓大的懷孕、肥胖者)、以及腹壁/切口疝氣(腹部傷口癒合不佳裂開者)。

先天閉鎖不全 後天腹壓增加因素

至於引起疝氣的原因,除了先天腹股溝管(鞘狀突)閉鎖不全外,後天腹壓增加也是一個關鍵原因。江元宏醫師指出,後天腹壓增加因素包括肥胖體重增加、長期舉重物、慢性咳嗽、便秘、長期排尿困難、吸菸、以及懷孕等原因,都會造成腹部承受過大壓力,導致腹腔內的器官被擠壓出來,特別是在久站、久坐、用力時特別感到明顯不適。另外,如果平躺休息時,沒有辦法將腹內器官推回至腹腔內,合併持續疼痛,伴隨腸胃道噁心、嘔吐、腹部腫脹等情形,很可能就是腸子嚴重卡住疝氣口的「嵌頓性疝氣」情形,必須緊急接受手術治療。

腹腔鏡優點多 復發機率低復原快

不過有民眾聽到手術就馬上緊張起來,除了傳統手術之外,疝氣也可以用腹腔鏡微創手術來改善。

1.傳統疝氣修補術:在腹股溝處開大小約5-7公分傷口,找出腹壁破洞處再進行組織的修補動作,但這種開放式的手術,術後痛感明顯,傷口大恢復期長,復發機率亦較高,急性恢復期需兩週至一個月,恢復至能提拉重物(20公斤以上)的狀態約需二至三個月

2.腹腔鏡疝氣微創手術: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是利用腹腔鏡方式來診斷並修補腹壁破損處,手術過程只需在腹部打三個0.5-1公分小洞,藉由脹氣氣腹時檢查所有可能的腹壁缺損,並且可以一次處理兩側腹部問題,這種微創手術的優點在於手術傷口小,不僅可降低術後疼痛感,減少傷口疤痕和復發機會,病人更能在術後加速回到日常工作崗位,約需一週時間即可正常活動,術後一個月即能提拉重物,是現在醫療治療疝氣的好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