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童近視已成國安問題 近視控制鏡片新選擇

眼科醫學會現場,與會醫師詳細了解兒控鏡片優勢與特色

眼科醫學會年會今日(11月21日)登場,據統計顯示,全球已有26億近視患者,近視導致的病變、失明風險,而因為新冠疫情也導致全民居家時間長、3C使用率提高等,加速「近視病」的流行與擴散。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於近視高峰會致詞表示,兒童視力為國內公衛政策關注重點,統計顯示,台灣大班學童近視率約佔一成,其後每年級往上升一成,至國小六年級學童已有約七~八成的近視率。國健署長王英偉更直指,兒童罹患近視的年齡越低,度數增加的速度越快;也增加高度近視(近視度數大於500度)或失明風險,不可不慎。

今年的眼科年會中也出現了近視控制新科技「兒控聰明鏡片」,傳統控制近視多使用散瞳劑藥水、或是配戴角膜塑型片來減緩加深速度,然而散瞳劑容易造成孩童眼睛畏光、妨礙白天活動,角膜塑型片也可能發生配戴不易、角膜刮傷或增加感染風險等問題,徒增家長困擾。如今,市面上已出現可有效控制近視的鏡片,配戴的每一分鐘都在同時做到矯正與近視控制,將多區周邊離焦的光學技術成功的放到一般鏡片上,只要如同一般眼鏡配戴就有效,使用上方便安全。

近視就是病! 台灣近視學童比例居世界之冠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醫師指出,台灣不只近視居全球之冠、就連視網膜剝離的比例也是全球第一,都是因為近視年齡過早的問題,因此控制近視要及早做起。而7~10歲是孩童視力發育的第一個高峰期,也是開始長時間閱讀、瀏覽螢幕的時期,而近視控制關鍵就在減緩眼軸增長的速度!因為人的眼軸每增長1mm,近視就會加深300度,當孩童近距離用眼過多、睫狀肌長時間收縮及兩眼過度內聚,就會增長眼軸,最終永久近視。

內湖國泰院長林思源醫師表示,若有近視症狀卻沒有佩戴足夠度數的眼鏡或控制視力,就容易出現眼睛疲勞,讓睫狀肌不斷處於痙攣狀態,導致近視度數加深。然而針對「近視控制」,目前診間中常見也最有效的方法有塑型片與散瞳劑,然而市面上已經有療效相同的兒控鏡片,直接配成一般眼鏡佩戴即可,不像塑型片或隱形眼鏡,需要接觸眼球而有感染風險,經國際期刊2年研究證實對近視控制安全有效,佩戴期間不只可以矯正近視的視野模糊,還能減緩眼軸增長。

兒控聰明鏡片 抑制近視每一刻!

近年眾多研究都指向「周邊視網膜成像離焦」在抑制近視加深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眾人熟知的角膜塑形片就是利用這項原理達到近視控制。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理事長潘志勤醫師分享,兒控聰明鏡片是利用專利的微透鏡光學技術,成功在一般鏡片上做到周邊離焦,也就是不只有眼鏡定點看近的視野清楚、就連周邊360度的視野都清晰,並可全日配戴,配戴的每一分鐘都在減緩眼軸增長、是全球最新的專利鏡片。

潘志勤理事長強調,讓孩子自然而適應配戴眼鏡,近視控制才能走得長遠,現在家長不應存有迷思,佩戴眼鏡不是造成近視的原因、而是解套方案,從散瞳劑到角膜塑形片,都是應用類似的原理達到控制近視、減緩加深速度,若使用類似硬式隱形眼鏡的佩戴方式,需夜晚睡覺配戴或每日拔除清洗,且需定期回診監控角膜狀況,稍有不慎就容易刮傷、感染,可能導致兒童恐懼、家長負擔也大,最新的兒控聰明鏡片是一個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