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蘿蔔腿 先分辨你是哪一種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黃志宏副院長表示,依比例來計算,大腿與小腿的長度比例為2:3;而小腿的腿圍也有一套計算公式,用身高公分數除以5就是完美腿圍。舉例來說一位身高165公分的女性,小腿肚的完美腿圍大約就是在33公分左右。

擁有一雙又細又長的長腿往往令人羨慕,影響腿部是否美觀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腿部的線條,無庸置疑的是一雙穠纖合度的美腿是女性展現性感的另一個表徵。不過,其實大多數台灣女性不滿意自己的雙腿的主要原因是小腿肚肌肉過於發達,也就是俗稱的蘿蔔腿。

蘿蔔腿因先天、後天因素導致   腓腸肌過度發達而形成局部凸塊

要如何定義美腿標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黃志宏副院長表示,依比例來計算,大腿與小腿的長度比例為2:3;而小腿的腿圍也有一套計算公式,用身高公分數除以5就是完美腿圍。舉例來說一位身高165公分的女性,小腿肚的完美腿圍大約就是在33公分左右。

蘿蔔腿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小腿內側腓腸肌太過發達,原因可能是先天遺傳或後天造成的,例如運動時常用到小腿肌肉、長期穿高跟鞋、走路姿勢不正確,或有翹腳、墊腳等習慣,都有可能造成腓腸肌過度發達而形成局部凸塊、結球,外觀上也比較不美麗。

改善肌肉型小腿 施打肉毒桿菌、小腿神經阻斷術可選擇

若要改善這樣的肌肉型小腿,黃志宏提及,常見會使用肉毒桿菌素放鬆肌肉來獲得改善,但缺點是維持時間短,需依照每個人對肉毒桿菌的代謝成度而定,大約是每半年就需施打一次,累積下來的所需費用也相對不少。

愛美的女性朋友若想改善粗壯小腿問題,除了使用施打肉毒桿菌,黃志宏建議,可採用小腿神經阻斷術,其作用原理是切斷支配小腿內側腓腸肌的神經,讓肌肉失去活動的功能,使小腿內側腓腸肌自然萎縮進而達到小腿纖細,手術簡單且傷口小,術後可直接下床正常作息、恢復期短。

失去腓腸肌不影響小腿功能 比目魚肌可取代動作

腓腸肌是小腿的輔助肌肉而非主要功能性肌肉,其作用是輔助膝蓋彎曲或腳踝伸等動作,如果少了它還有另一功能性更強的比目魚肌可以取代,在臨床上,失去腓腸肌完全不影響小腿的功能。

黃志宏進一步補充,若採取小腿神經阻斷術來消除小腿肌肉屬於一次性手術,不像肉毒桿菌需要反覆施打;但因每個人支配腓腸肌的神經位置、數量不同,如僅切除單一條神經,腓腸肌的萎縮程度就會不如預期,有可能還是需要再次接受手術,其發生機率很小。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