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腎臟醫學會慢性腎臟病防治整合委員會主任委員,高醫腎臟科邱怡文主任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因腎絲球過濾功能較一般人差,攝取過多蛋白質容易造成腎臟額外的負荷,故於慢性腎臟病第四期時經過醫師評估後,可立即開始進行低蛋白飲食並搭配酮酸胺基酸,以延緩腎臟惡化的速度。

慢性腎臟病是身體沈默的殺手。根據健保署最新公布資料顯示,民國108年健保費用支出最多的單一疾病為「慢性腎臟病」,腎臟疾病漸漸成為新一代國病,因此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更需要審慎面對。其中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更需要留意及控制飲食,透過飲食搭配定期治療才能延緩洗腎的狀況發生,在後疫情時代增強自身免疫力。慢性腎臟病(CKD)按腎絲球過濾率可分為五期,於第五期末時病患才需開始進入腎臟透析階段,患者於平時就應注意保健,並且於第一期、第二期就應積極展開治療。

研究顯示 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 可延緩洗腎
台灣腎臟醫學會慢性腎臟病防治整合委員會主任委員,高醫腎臟科邱怡文主任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因腎絲球過濾功能較一般人差,攝取過多蛋白質容易造成腎臟額外的負荷,故於慢性腎臟病第四期時經過醫師評估後,可立即開始進行低蛋白飲食並搭配酮酸胺基酸,以延緩腎臟惡化的速度,但邱主任提醒,飲食介入的狀況會根據每個人狀況不同,延緩洗腎的時間也可能會有所差異。由於低蛋白飲食與平常飲食習慣差異極大,進行此類飲食療法,一定要在醫師與營養師監督協助下,才能達事半功倍之效。

邱怡文主任指出,近期國際研究報告指出,第四期慢性腎臟病患者,搭配極低蛋白飲食及使用酮酸胺基酸,在五年追蹤下,進入透析,即洗腎階段的比例,相較低蛋白飲食者,少了近5成,死亡率也較低。一旦進入透析,對個人與家庭皆是沉重負擔。國內也有研究報告指出,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對延緩透析也有療效。甚至有位高齡90歲的阿公,透過低蛋白飲食及酮酸胺基酸介入下,腎功能惡化狀況也趨於平緩。不過實行低蛋白飲食治療須持之以恆,才能看出成效。

疫情發生仍需定期回診追蹤,避免延誤治療
在後疫情時代裡,邱怡文醫師也呼籲大眾,由於腎臟病惡化常常沒有臨床症狀,令人容易疏忽;因此腎臟病的治療更需要定期至醫院抽血,驗尿檢查,以了解疾病的變化。目前疫情處於穩定狀態,且社區感染情況較低,慢性腎臟病患者須定期至醫院進行追蹤檢查,切勿因擔心受感染而不回診,若未及時發現受損的功能,將對腎臟造成更大的傷害,只要勤洗手、戴口罩,就可安心至醫院接受腎臟病的追蹤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