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看得到」? 鬼月到家長好緊繃

學齡與學齡前兒童,平均每6個孩子就有1個可能發生過視幻覺或幻聽,兒童職能治療師王致盛說,此類幻覺約有90%是短暫的,且會隨時間消失。

「阿姨掰掰,明天再來喔。」3歲的小魚對著房間天花板揮手說,陪睡的媽媽問她哪有阿姨?她說就在那邊的那個阿姨,讓媽媽全身起雞皮疙瘩不敢再問下去,就怕問出太多細節反而媽媽睡不著。農曆7月一到,總是讓人容易聯想到靈異方面,長輩也說孩子敏感容易「看到」,讓家長擔憂不已,就怕自己孩子被好兄弟影響,但真的是如此嗎?

幻覺為腦部正常發展 九成長大會改善

有英國研究發現,學齡與學齡前兒童,平均每6個孩子就有1個可能發生過視幻覺或幻聽,兒童職能治療師王致盛說,此類幻覺約有90%是短暫的,且會隨時間消失。兒童腦部在發展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現實與幻想混淆現象,有許多家長表示孩子好像「看到鬼」,但值得注意的是,兒童本人並不見得認為自己看到的是鬼,而是大人自行腦補而成。

疑似看到莫驚慌 家長不責備、不嘲笑

如果孩子表現出看到靈異事件時,家長不要驚慌,王致盛強調重點不是到底有沒有鬼,而是孩子有沒有受到驚嚇?情緒反應如何?如果孩子因為暗處的怪物而害怕,家長應該要配合演出趕走怪物;若家長嘗試說服、責備,甚至嘲笑,只會讓孩子更加害怕、感到孤單。

引導說出害怕情緒 降低恐懼感

家長可以第一時間停下手邊的事,並傾聽及認同孩子的情緒,保持穩定口吻避免加深害怕心理,同時引導他將害怕的情境說出口,幫助降低恐懼感,王致盛分享,當大人願意讓孩子安全依附,也能學習調節情緒。再來可以陪孩子探索黑暗地帶,利用遊戲方式來假裝打敗鬼,對恐懼事物產生掌控感;或是陪孩子找出專屬他的解決方案,如聽音樂、開燈等。

當孩子分享了家長看不到的人事物,不要第一時間否認,也不要自己嚇自己,孩子平穩敘述,家長冷靜應對,孩子受到驚嚇,家長更要淡定處理。王致盛說,陪伴孩子面對恐懼情緒,可以幫助孩子之後更願意向外探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