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旬婦關節疼痛達9分,不吃藥無法睡! 新式止痛技術介入好轉

這種長期疼痛一直都不是很容易治療,關鍵在於這類關節炎、肌腱炎的疼痛可能與血管不正常增生相關。

76歲的女性左側膝蓋疼痛超過2年,長期使用止痛藥、用過貼布,打過關節內注射,也做過復健等治療,但是疼痛依然持續,且疼痛指數(最高10分)已達高等級的9分,走路走沒多久就會開始疼痛,不吃藥就會痛到無法入睡。醫師經影像評估,發現其關節狹窄、骨刺增生,在進行經動脈發炎血管栓塞術後,疼痛指數降到剩2分,走路時的疼痛感大幅減輕。

長期疼痛不易好 恐是關節慢性發炎

成大影像醫學部王博醫師表示,這種長期疼痛一直都不是很容易治療,關鍵在於這類關節炎、肌腱炎的疼痛可能與血管不正常增生相關。日本奧野(Yuji Okuno)醫師針對慢性長期發炎部位,創立增生發炎血管栓塞技術,來達到止痛的效果。

王博醫師進一步解釋,「經動脈發炎血管栓塞術(TAE)」是在X光透視、動脈血管攝影下,用微導管勾選這些新增生的發炎血管並給予栓塞藥物治療,以降低疼痛神經的刺激及減緩局部的發炎反應。

經動脈發炎血管栓塞術 適用符合3大要件者

經動脈發炎血管栓塞術的止痛技術,主要適用於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5分以上的劇烈疼痛,包含五十肩、旋轉肌腱撕裂、網球肘、退化性膝關節炎及足底筋膜炎等造成的疼痛。王博醫師強調,當病人嘗試過包含消炎藥物、復健、震波、貼布、局部注射類固醇、玻尿酸等治療都沒有明顯改善時,就可考慮接受這項止痛治療。

發炎血管栓塞術無嚴重副作用 但無法逆轉退化關節問題

國外研究顯示,發炎血管栓塞術沒有肌肉骨骼缺血壞死、肢體無力、感覺麻痺等嚴重的副作用,較常見的只有治療部位的暫時性紅斑及鼠蹊部穿刺處的皮下瘀青,但多在1個月內會改善消失。

王博醫師指出,發炎血管栓塞術的治療,需經骨科、疼痛科及影像醫學科醫師等專業醫師的評估才可執行,主要的效果為止痛,但無法反轉已經退化的關節與肌腱的撕裂傷;因此,如關節退化過於嚴重,仍需以開刀為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