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與父母睡同床 竟會提高窒息率?

營造嬰幼兒安全的睡眠環境,最關鍵就是應與大人同室不同床,且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根據高雄醫學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於107年執行兒童死亡回顧發現,27名死亡孩童中,其中有5名未滿1歲的嬰兒,因與父母同睡一床或趴睡,導致意外窒息,不得輕忽嚴重性。

半夜側餵哺乳又睡同床 嬰兒不幸窒息 

此研究來自國民健康署委託的「107年台灣兒童死因複審地方先驅計畫」,共蒐集27名14歲以下孩童死亡案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助理教授梁富文指出,研究團隊發現,新生兒的死與照顧者的照護都與睡眠環境息息相關,案例中有名嬰兒就是因與父母同睡一張床,加上母親半夜會以側餵方式哺乳,某日父親醒來後,嬰兒已不幸窒息身亡。

保持床平整 減少窒息危險因子

除了較難預防的極早產、先天畸型或疾病等,研究中27名個案中,有17名則屬於意外事故、他殺等因素,其實是能事前預防的;高醫小兒心肺科主任徐仲豪表示,包括若天冷使用毛毯保暖時,應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且床必須保持平整,避免有枕頭、填充玩具等任何會引起窒息可能的東西,另外也應避免讓嬰兒睡在沙發或趴睡父母身上,以降低窒息危險因子。

6歲以下兒童死因回溯 健全兒少成長環境

為提供兒童友善且專屬的一站式驗傷空間,高醫於去年成立「衛福部高屏區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截至目前已協助社會局鑑定172複雜案件, 協助檢方偵查共計39案,且有效縮短兒虐案件從通報到司法偵辦的時間,此外,立法院也於今年今年3月通過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13條,增列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應進行6歲以下兒童死因回溯分析並定期公布分析結果,可望一步步健全兒少成長的友善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