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 「居家治療」是回歸社會的關鍵 

33歲小南(化名),在20多歲時開始思覺失調症發病,有被害妄想症狀,常常覺得同事和朋友都在背後說自己的壞話,懷疑同事要害他,感到焦慮與憤怒,導致工作都做不久。因為小南沒有病識感,不願意好好吃藥,多次復發反覆入院。在臺中榮總精神部醫療團隊協助下,病情逐步穩定,出院時經醫師轉介、改為透過居家治療追蹤。現在家庭成了小南的治療動力,為了穩定工作、為了家人,他願意顧好自己的健康。

思覺失調發病後 前5年是黃金治療期

精神部主任藍祚鴻表示,思覺失調症的症狀,包括:幻聽、妄想、社交退縮等,是腦部疾病,而且和身體其它部位的疾病一樣,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都是可以治療的。

藍祚鴻指出,思覺失調症病發後的前五年是黃金治療期,若在此時及早、持續治療,能使大腦維持基本的運作與功能,並降低復發風險。反之,若任意斷藥,復發風險將是穩定治療者的5倍,更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的損傷惡化。

藍祚鴻補充,思覺失調症的藥物治療,除了口服的,也有長效針劑,施打頻率從兩周、一個月到三個月。口服藥物接受度較高,但常有忘記吃藥的問題。長效針劑只是劑型的不同,兩者藥效發揮後,都能隨日常代謝,如:上廁所、流汗而排出。

居家治療追蹤 助患者回歸家庭社會

對於不願、或不方便至醫院回診的患者和家庭,現行做法是由醫師及個管師,組成居家治療團隊,至患者家中拜訪並進行看診。藍祚鴻說,居家治療成效良好,對就診困難的病友提供穩定持續治療,比較不用擔心患者私下停藥造成復發惡化。

精神部醫師蔡佳叡也表示,患者想回歸正常生活的動機最為重要,加之長效針劑可以避免忘記用藥,十分適合因擅自斷藥而反覆住院、或是需要上班、家人照護較困難的患者。

院方與鄰近社區的復健中心緊密聯繫合作,病人出院後可以接續治療,協助病友和社會接軌、重返職場。在院內,除病房活動外,也發展了手工皂製作課程,幫助病友增進一技之長,未來能獲得更多聘雇或是創業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