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腸病毒說掰掰 腸病毒防疫秘訣看這裡!

天氣逐漸轉熱,進入腸病毒好發季節,近期國內已經出現幼童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案例,為了增加民眾對於腸病毒的警覺性,疾病管制署近日邀請到布丁姊姊陳櫻文和4歲的小兒子唯唯,於官方臉書舉辦「腸病毒掰掰!」直播活動,與醫師吳佩圜共同分享腸病毒預防方法。

謹記勤洗手動作 遠離腸病毒威脅

過去曾擔任兒童節目主持人的布丁姊姊,搭檔防疫醫師吳佩圜,現身疾管署臉書直播分享身為二寶媽咪的防治腸病毒秘訣,大力提醒民眾「勤洗手」,不管是吃東西之前,上完廁所之後,都不可忽略洗手動作,並提供大家居家消毒的小撇步,示範調製腸病毒防治消毒水,教導大眾簡易快速的腸病毒防治方式。

簡易的腸病毒防治消毒水,僅需準備清水(乾淨的自來水)、含氯漂白水,以十公升清水,混和100C.C的漂白水(約一小瓶養樂多罐),可使用在一般居家環境,像是小朋友遊戲場所、常接觸的家具、玩具、地板都可以使用,另外也建議稀釋後,要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 

隨時留意幼兒健康 遇腸病毒症狀應盡速就醫

防疫醫師吳佩圜提醒,近期國內陸續有腸病毒相關病例出現,家中有幼童的家長務必保持警覺,5歲以下幼童更為腸病毒併發重症高危險群,應多加留意。如出現嗜睡、意識改變、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大醫院治療。若未及時治療,發病後3至7天內易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爸媽應多留意家中幼兒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