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感染力強 勤洗手、多消毒防腹瀉

近日天氣變化大,冷熱交接期許多民眾的飲食也有變化,稍不留意便有腹瀉情形;對此,疾病管制署提醒,近兩週腹瀉疫情略升,儘管與往年相較並非最為高峰,不過呼籲民眾若有腹瀉情形務必就醫,恐是諾羅病毒感染,務必留意個人健康及飲食安全。

近 4 周 50 起群聚感染 多是諾羅病毒

台灣近期腹瀉就診人次上升,近 4 周內更有 50 起腹瀉群聚感染案件通報。加上近日為各級學校的畢業旅行期間,其中多起校外餐廳用餐而感染情形,檢驗出的病原多為諾羅病毒,會有上吐下瀉症狀,多於春夏交接時,透過飲食及接觸腹瀉症狀患者傳染,呼籲民眾若有相似症狀應就醫檢查。

諾羅病毒會使感染人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主要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通常會持續 1 至 2 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勤洗手且多消毒 嚴防接觸感染

疾管署表示,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多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因此如廁後、進食前,都要落實每次以合格洗手乳搓楺 20 秒以上的洗手措施,切勿單以乾洗手塗抹,無法達到有效抗菌;另外在飲食部分要注意食材保鮮及衛生,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煮熟的蛋、肉、魚類,並將生熟食物分開處理,以免細菌相互影響。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病毒性腸胃炎具有高傳染力,且在症狀解除後仍會持續有影響,呼籲患者在未有症狀後的 48 小時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不可忽視感染危險。若已有症狀者,處理嘔吐物、排泄物都應戴上口罩、手套,並以稀釋後漂白水(100 毫升漂白水加入 1 公升清水)消毒清理;平時也可以 20 毫升漂白水加入 1 公升清水擦拭門把、馬桶等患者接觸表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