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看到怪東西? 求神無效竟是腦瘤生幻覺

一名 66 歲黃姓婦人經常向家人表示看到巨大的白蛇、蜈蚣等,在家人身上攀爬,甚至常作勢拿剪刀對著家人要除掉這些怪物。常常出現詭異的舉動讓家人非常擔心,更認為家中有看不見的怪力,幾次求神問卜無效,而後至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檢查,才發現竟然是在腦袋中長了一顆巨大腫瘤! 

頭暈想吐日漸嚴重 頭腦遲鈍生幻覺

黃姓婦人在門診時描述,今年大約五月母親節時家族聚餐,一上車就看到副駕駛座的老公身上纒著二條大白蛇,驚嚇不敢出聲,認為會把全家人吃掉。後來看過兒子身上出現蜈蚣等,讓婦人認為要自己拿剪刀將害蟲除掉。先生表示,太太過去偶爾會喊頭暈、想吐,但今年奇怪的症狀越來越明顯,不僅腦袋變得遲鈍,逐漸失去判斷力及控制力,讓家人十分擔心。
良性腫瘤不得輕忽 頭暈頭痛都需注意

經過陳金城副院長診療後發現,黃女士的腦部檢查影像顯示,額葉顱底的位置長了一顆 6 公分大的腫瘤,雖然是良性腦膜瘤,但隨著慢慢增大,可能或壓迫腦幹,使得腦壓升高,最後導致昏迷,甚至造成死亡。所以這類腫瘤發現時最好還是做手術切除。由於病人出現視幻覺等現象較為罕見,多數人容易被當成精神疾病處理,但一般會出現頭痛、頭暈、手腳無力、癲癇等症狀,都需要注意,隨時就診。

壓迫位置造成不同症狀 隨時留意至醫院檢查

陳金城副院長指出,根據腫瘤壓迫的位置,出現的症狀會有不同。一般壓迫到運動區就會出現手腳無力,壓迫感覺神經則會手腳出現痠麻,壓到語言區就會影響語言表達,這類症狀從外觀上容易察覺,但大眾常會忽略「視幻覺」的情形。因此,若是有頭痛、頭暈症狀,就要留意勿輕忽,並至醫療院所找專科醫師做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