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享受地氣! 男童慘遭鉤蟲入侵

ㄧ名5歲的王姓男童,時常跟著哥哥到家附近的農田裡赤腳玩耍,除此之外,全家也會到野外露營,享受赤腳踩地接地氣的感受。日前,男童因手腳無故瘀青就醫,發現嗜酸性白血球偏高;經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其腸道內竟有鉤蟲寄生蟲,因而造成貧血、手腳淤青、營養不良、胃腸功能失調等病徵,若不治療則可能導致發育障礙及心功能不全,所幸經過確診並投藥治療後,目前男童血液及糞便已完全恢復正常。

嗜酸性白血球偏高 恐因寄生蟲引起

收治男童的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表示,通常嗜酸性白血球偏高,可能是因寄生蟲、過敏性疾病或血液腫瘤疾病引起。該名男童經糞便檢查、骨髓檢查後,沒有任何異常,但卻開始出現貧血症狀,最後在大腸鏡檢查時,發現大腸與小腸連接處,有許多隻長約1公分左右的鉤蟲成蟲,取出蟲體確認蟲種後進行投藥;所幸經服用藥物3天藥物後,再經血液及糞便檢查與2個月的追蹤,確認完全恢復正常。

鉤蟲幼蟲可從皮膚進入人體 在小腸壁再次產卵

王士忠主任也提到,鉤蟲幼蟲孵化後,喜歡群聚在1-2公分表淺的潮濕、疏鬆泥土裡,因此若赤腳接觸泥土,幼蟲可能從皮膚進入人體,然後沿著靜脈、肺、咽喉,經吞嚥進入小腸,吸附在小腸壁上吸收養分並長成成蟲,甚至再次產卵;從感染到成蟲、交配後又產卵,大約需要2個月時間。

會有缺鐵性貧血及血便 嚴重恐影響心智及身心發展

王士忠主任提醒,如果幼童罹患寄生蟲疾病,可能會有不明原因肚痛、臉色不好、手腳瘀青等症狀,若未加以治療則會有缺鐵性貧血、血便問題,嚴重者還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心智及身心發展;因此,在親近大自然之際,還是應避免赤腳接觸泥土,以免遭受寄生蟲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