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購買食品 挑選包裝營養標示有撇步

正確挑選食品營養標示 健康過好年

農曆春節家家戶戶總會採買各式應景食品,但在挑選時,一定要睜大眼睛多注意,尤其食品包裝、營養標示到熱量等,都是挑選時關鍵;但到底要怎麼挑選年節食品才是最安全的呢?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其實民眾只要掌握簡單三個步驟,了解如何正確閱讀包裝營養標示,就能安心採買年節食品。

確認份數+留意熱量 過年不卡油

食藥署指出,首先,得先確認食物一整包裡含有多少份,以一般包裝營養標示的格式來說,可分為每份及每100公克/毫升,以及每份及每日參考值百分比(%)等2種計量方式,且都要標示每份的熱量及營養素含量;第二步驟就是得注意實際吃的總熱量,將每份熱量乘上自己所吃的份數,才是全部吃進去的熱量。

選擇適合營養素 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最後,民眾應根據營養標示上詳載的熱量、醣類、蛋白質、鈉、飽和脂肪等相關訊息,依照自身飲食需求,選擇適合自己所需的營養素;食藥署提醒,民眾也可參考每日參考值百分比,以一天2000大卡為基準,攝取自己一天所需的熱量和營養素。

看懂營養標示 為自己健康把關

另外,在挑選密封完整包裝食品時,除了應先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也得確認產品上是否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以及廠商的名稱、地址等資訊,就算是內容物,也應有成分含量的多寡,且確保產品在標示的有效期限內;食藥署呼籲,為自己飲食把關,看懂包裝標示,掌握吃下肚的熱量和營養,迎接新的一年,也能健康快樂過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