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用藥安全 掌握五個撇步

正確使用中醫藥 養生不傷身

傳統醫藥對養生保健、慢性疾病等療效逐漸受到重視,加上中西醫治療並行的多元醫療環境逐漸普及,越來越多民眾習慣服用中藥養身;衛福部提醒,服用中藥時,應養成正確使用中醫藥觀念,才能真正達到養生不傷身的功效。

聽信偏方自行購藥 小心吃了傷身

但到底要如何才能正確安全使用中藥呢?衛福部建議民眾五個撇步,包括停偏方、看中醫、聽仔細、選合格以及用對藥;民眾勿聽信偏方,自行購買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且生病時,應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協助,切勿隨意自行購藥服用,不小心恐本末倒置,加重病情。

就診病情說清楚 醫師囑咐聽仔細

另外,尋求合格的中醫就診時,病情要說清楚,醫師的囑咐要聽仔細,且用藥時,要選擇擁有衛福部核准許可證字號的中藥藥品,若民眾對藥品藥疑慮時,也可至中藥藥品許可證系統查詢,確保中藥藥品沒有問題。

對中醫藥有疑慮 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部分民眾仍有吃中藥有病可治病,沒病可補身的傳統觀念,其實這是錯誤的,尤其生病時,不當看病或隨意購藥補身,恐無法對症下藥外,還可能使病況加劇;衛福部呼籲,對於中醫藥有任何疑慮,應尋求專業中醫師或專業醫師人員的協助,養成正確使用中醫藥的觀念,且掌握五個撇步,想透過中藥養身,舒緩病痛不是難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