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招吃年菜 吃飽喝足又不發胖

你家團圓飯餐桌上有哪些料理?諸如佛跳牆、紅燒獅子頭、東坡肉、鯧魚米粉等,都是常見的年菜。營養師建議,在年菜中多放入蔬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容易有飽足感,減少攝取過量,可說是享用美食又不想發胖的好幫手。

大魚大肉加蔬菜 年菜健康吃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指出,年菜以大魚大肉居多,蔬菜通常只是配角,舉例來說,紅燒獅子頭、佛跳牆、西魯菜(白菜滷),就非常適合增加各類蔬菜,例如花椰菜、白菜、筍類、菇類、木耳、胡蘿蔔等。

蔬菜膳食纖維高 吸附油脂、有飽足感

高繪雯營養師說明,蔬菜不但能增添料理的風味,富含膳食纖維也能吸附油脂,減少熱量吸收,同時增加飽足感,減少攝取過量,享用年菜時,最好另外多準備蔬菜料理,例如高麗菜、芥蘭、長年菜等,或是水果入菜,也是不錯的方式。

液態熱量喝下肚 加重熱量負擔

年菜料理口味重,不少人習慣喝汽水、果汁、酒類飲料。高繪雯營養師提醒,飲品熱量可不低,一杯約250ml的汽水或果汁熱量,約100大卡,而酒類依酒精濃度越高、熱量越高,例如紅酒約230大卡、威士忌則高達840大卡,建議少喝飲料,盡量改喝無糖茶或白開水,無形之中將液態熱量喝下肚,加重年節的熱量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