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師傅手臂紅腫癢 當心職業性過敏性皮膚炎!

過敏性皮膚炎是現代人身上常出現的皮膚問題,除了因為自身體質、天氣因素外,還可能因為職業性過敏性皮膚炎造成。一名水泥師傅因為長期接觸水泥,造成手掌、手背以及前臂佈滿紅疹,甚至有皮膚增厚結痂的情形,由於其他同事並無出現相同情形,讓他感到不解又困擾。就診後才發現,這是部分水泥工身上常出現的職業性過敏性皮膚炎。

手掌、手背及前臂佈紅色癢疹

49歲的張先生是名水泥師傅,因為工作需要,每天必須和水泥接觸,他的手掌、手背以及前臂,常常佈滿密密麻麻的紅色癢疹,由於其他同事並沒有類似情形,讓他甚至懷疑自己的身體是否出了什麼問題,到臺中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因為職業造成的職業性過敏性皮膚炎。

皮膚發癢勞工有苦說不出

臺中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翁茂中說,勞工因為工作所需,必須每天接觸化學藥劑、水泥、重金屬或乳膠手套等,導致手部因反覆不斷刺激而產生職業性皮膚炎,但因只有少數勞工對工作中的化學成分過敏,大多數人卻無此過敏現象,導致過敏勞工甚至遭受同仁或主管的異樣眼光,也擔心自己被排擠。

職業性皮膚炎與體質最有關

翁茂中進一步解釋,職業性皮膚炎分兩種,分別為過敏性皮膚炎與刺激性皮膚炎,兩者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刺激性皮膚炎與個人體質較無關,刺激性皮膚炎可能因為工作環境,造成同仁人人都發生病變,較易引起現場主管或勞工的重視;過敏性皮膚炎則因為關係到個人體質,容易遭忽視。

皮膚發癢就應迅速就醫

勞工在職場上常見的過敏原包括金屬鎳、水泥或電鍍液中的鉻、染劑、橡膠、福馬林、乳膠手套、水電或皮革業中用的黏膠等。翁茂中建議,一旦皮膚發癢,就應迅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