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才多大? 竟然有人膽結石4公分
你知道膽囊有多大嗎?膽囊中裝滿膽汁時會很飽滿,吃飽飯後會排出膽汁來幫助消化,這時膽囊會有如氣囊般消瘦,之後再分泌出膽汁;然而,卻有一名六十多歲婦人的膽囊中不是膽汁,竟裝了一顆4公分大小的膽結石,這顆膽結石還掉落到胃與十二指腸交界處,引起了「布佛雷氏症候群」。
 
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史
收治這名婦人的新竹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政傑表示,該婦人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史,雖然知道自己有膽結石,由於不適症狀只是偶爾才會出現,但卻畏縮去治療,因而拖了好幾年,直到出現上腹嚴重疼痛及頻繁嘔吐,才來就醫;而一般人的膽囊裝滿膽汁時有如檸檬般大小,這名婦人的膽結石就有4公分大。
 
術後死亡率可達12%
經由胃鏡與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膽結石竟然已卡在胃與十二指腸處,並且出現「布佛雷氏症候群(Bouveret's Syndrome)」;張政傑醫師指出,布佛雷氏症候群是膽結石併發症,會有嘔吐、腹痛、體重減輕、腹脹、脫水及食慾不振等,若是延遲治療,術後死亡率可達12%。
 
以開刀手術來治療
張政傑醫師進一步指出,2公分以上膽結石就算大,4公分膽結石就是因為拖太久沒有治療,其實布佛雷氏症候群很少見,且多見於老人有糖尿病與高血壓患者;而一般小於2公分膽結石可經由腹腔鏡將膽囊切除就可治療,若是膽結石太大,且卡在胃與十二指腸,雖然也可以經由胃鏡取石,但是成功率只有10%,所以上述病例還是開刀手術來治療,術後復原良好,可正常進食,一週後康復返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