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上吐下瀉 夏天也要當心輪狀病毒肆虐
輪狀病毒又稱為幼兒國民病,尤其5歲以下幼童罹患機率最高,初期會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兩三天後就會演變成拉肚子水瀉,且可能長達5天甚至3個星期;東元綜合醫院新生兒科主任王昱程指出,輪狀病毒傳染力強,雖流行期為秋冬,但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相關病例,家長不得輕忽嚴重性。
 
預防勝於治療 及早接種疫苗阻絕病毒
輪狀病毒主要傳染途徑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吃到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目前無特效藥可醫,除了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最有效還是預防勝於治療;王昱程主任說,若能及早接種疫苗,就能讓孩子提升防護力,目前已有兩種口服劑型疫苗,若口服3劑疫苗完整畢,能有效讓孩子達到約97%的保護力,且持續到7歲左右。
 
輪狀病毒疫苗接種率已達8成
王昱程主任進一步說明,幼兒本身抵抗力較差,因此一旦感染輪狀病毒,若不盡快治療,就可能容易出現脫水現象,尤其周數很小的早產兒更可能合併壞死性腸炎;但過去部分家長考量價錢,未幫孩子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但其實肺炎鏈球菌疫苗改為公費後,省下的費用可用來接種輪狀病毒,目前接種率已攀升至8成。
 
出現症狀 盡快就醫治療
嬰兒出生滿2、4和6個月,家長可配合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接種,就不需多跑一趟;王昱程主任呼籲,雖然輪狀病毒在台灣很少有死亡個案,然而卻是幼兒住院的重要因素,所以一旦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導致症狀加劇,影響到孩子健康及成長,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