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驚罹恙蟲病 持續發燒險致死
一名28歲的黃先生,前陣子公司健康檢查沒有異常,兩個禮拜前卻發現全身感到疲累,有輕微咳嗽與腸胃不適,伴隨持續性的輕度發燒,每天量測體溫都偏高且持續一段時間發燒不退,並有輕微背痛症狀,很擔心是否為登革熱,就診後,醫師診斷非登革熱引起。但是,醫師發現患者左側鼠蹊部有淋巴結腫大、左腳出現無痛性的焦痂。黃先生才表示,一個月前曾前往東部戶外踏青,經驗血檢查顯示為「恙蟲病」。
 
輕忽恙蟲病 死亡率達五成
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王威傑醫師表示,「恙蟲病」是藉由被環境中的恙蟲叮咬而感染,典型症狀有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甚至在罹患的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嚴重併發症有急性腎衰竭、心肌炎、呼吸窘迫症候群、黃疸、腦膜炎。王威傑醫師強調,恙蟲病未治療的情況下「死亡率」可高達五成。但是,若能正確治療,其治療效果非常好。
 
恙蟲極小 民眾遭叮咬不自知
恙蟲常出現在雜草群聚的地方,很小肉眼幾乎不可見,通常藉由老鼠傳播,民眾常常被叮咬而不自知。王醫師提醒,如果接觸到草叢環境,最好穿著長袖衣褲及長靴,避免皮膚暴露、遭叮咬。離開易感染地區後應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王威傑醫師也建議,如果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時,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曾旅遊的地方,是否有曾接觸草叢或有相關暴露史,避免延遲診斷、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