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贏球關鍵 賽前必針灸
NBA的賽季到來,許多選手們在比賽前各有自己的舒壓方式,力求比賽時有最佳表現。「台灣之光」黃蜂隊林書豪近日在臉書上po出一段自己接受針灸治療的自拍影片,並表示是為了當晚的比賽做準備,引起網友的廣泛好奇。究竟古老的傳統療法針灸有甚麼秘辛? 讓在美國出生成長的林書豪也願意嘗試?
 
針灸治療 促血液循環助減肥
古醫諺語:「一針,二灸,三用藥」。針灸主要是透過針刺來疏通經脈、活血化瘀,中醫學理論指出,通過刺激穴位可以改善經絡中的氣的流向。影片中林書豪的大腿處接受針灸治療,中醫師陳朝宗表示,取遠端穴位,血海、曲池等穴位針灸,可以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國際醫學期刊《Medicine》資料顯示,若同時接受針灸及西醫合併治療者,能將再次中風的風險降至4成以下。醫師認為,針對中風患者,目前推動整合醫療,西醫治療搭配物理復健、針灸,才是康復王道。不僅如此,研究及臨床發現,中醫針灸能有效治療憂鬱症。
 
針灸美國也有 考試可獲得專業證照

中醫師陳朝宗指出,有7至8成的輕度憂鬱病患透過針灸都能獲得不錯的療效,甚至針灸也能幫助減肥,透過穴道的刺激,調整人體腦部的飽覺中樞與飢餓中樞,以達到抑制食慾的目的,不用吃太多食物,就能感到飽足。不過,中醫師提醒,久病或虛弱的人,怕痛或怕針,有出血傾向或流血不止的人都不適合做針灸治療。

目前美國大約有3萬多名執照針灸師、5千多名應用針灸的西醫師。美國當地考生須先上過美國高等教育部認可的針灸或中醫學校學習針灸的相關課程,再通過嚴格的針灸執照考試,才有機會拿到執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