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眼睛掃描儀 看清血管不需顯影劑
要看清楚眼睛血管,不需要再打顯影劑!美國OptoVue公司捐贈一台新型血管造影干涉光視網膜斷層掃描儀(Angio OCT),給予台大醫院。這台儀器具有3D成像功能,檢測時不需注射顯影劑,就可清楚看到視網膜中血管變化,避免患者出現呼吸困難、昏厥等不適反應。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任楊中美表示,此儀器是利用血管造影術,將光學同調斷層掃描技術,運用在非侵入式的眼底微血管影像呈現上,具有3D成像功能,可用於偵測視網膜中血管變化,對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青光眼,以及其他視網膜血管病變的診斷、追踪。
 
楊中美強調,此儀器除了較傳統血管攝影技術的檢測時間縮短,檢測過程中完全不需注射顯影劑,避免部分患者可能因為使用顯影劑,而引發呼吸困難或昏厥等不適反應,也免除嚴重過敏者,可能出現心跳驟停或死亡的風險。
 
台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期望,此台儀器能夠提升該院各種眼疾的臨床治療及學術研究,嘉惠所有病患並提升國際學術地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