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子 挑選有技巧
經歷食安風暴,許多民眾對於食材選擇上多有疑慮,尤其迎接端午節到來,粽子更是不能缺少的過節食物,該怎麼挑選、怎麼健康的吃才是最正確的,羅東博愛醫院營養科特別推出紅麴健康粽和紫米養生粽兩種新口味,更特別舉辦關於粽子二三事的講座,和民眾一起提前健康慶端午。
 
以一般粽子而言,含油量偏高,盡量食用時應避免再沾醬,減少鹽分攝取,且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等建議一天不要攝取超過一顆蛋黃;羅東博愛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吳意真指出,也因此醫院特別堆出紫米養生粽和紅麴健康粽兩種烤為,不但比坊間粽子熱量低一半,更運用富含纖維質等食材當內餡,兼具養生健康。
 
營養師吳意真進一步說明,其實民眾若想自己包粽子,從挑選粽葉上就應特別注意,可將粽葉先泡水一小時觀察,若滲出黃水屬於正常,但若跑出綠水則可能遭到染色,且根據衛生局抽驗食材安全性資料顯示,蝦米、加工筍類等檢驗出不合格比例較高,恐是因加入二氧化硫導致,因此購買前,一定要記得先拿起來聞聞看,若過於刺鼻建議避免購買。
 
另外,民眾在品嘗任何粽子時,也可搭配青菜或水果,補足身體所需營養,迎接端午節到來,只要懂得挑選健康粽子,適量食用,且配合運動習慣,就不怕肥胖找上門,快樂過端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