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周杰倫都屈服的「竹竿病」到底是什麼?
年初天王周杰倫的世紀婚禮令人稱羨,但周董曾感嘆因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擔心會遺傳給孩子,害怕一旦病情發作痛到無法行動,而因此抱不動小孩,到底僵直性脊椎炎是什麼呢?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醫師表示,時常覺得腰背部肌肉又僵又硬,甚至痛到爬不起來,常被民眾誤認為是生長痛或是運動傷害,因此延誤就醫,錯失黃金治療時間。臨床上也有多數AS患者在初期都先求助一般民俗療法,例如推拿、針灸或是拔罐;發現痠痛症狀都無法有效且明顯的改善時,才前來求診,確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但多為時已晚,錯過黃金治療期,導致脊椎沾黏造成行動受限。
 
俗稱的「竹竿病」就是僵直性脊椎炎,林孝義醫師說,AS多好發於青少年,發病年齡通常小於45歲,病程是漸進和緩地開始,常持續超過三個月,初期症狀為下背痛、彎腰困難、腳跟痛、早起有「晨僵」現象。尤其是早上最痛,甚至無法翻身下床。
 
林孝義主任強調,要過關斬「僵」,應掌握「遵從醫囑」、「規律運動」兩大原則。臨床與門診中常發現有患者會因藥物治療後,認為自己病情好轉,腰痠背痛、疾病症狀減輕,而選擇自行停藥。
 
對此,林孝義醫師提醒,其實脊椎僵直症狀仍然持續蔓延,患者卻以為不痛就是好了,以致停藥後再骨頭又出現劇烈疼痛時,才前往門診求診;此時脊椎或是關節已造成沾黏或骨頭出現鈣化現象,造成嚴重的關節變形、脊椎僵直駝背,甚至需要做關節置換術。
 
醫師建議,AS常見症狀如脊椎僵硬、眼睛怕光、眼部發紅、腸胃發炎,有家族病史者更應特別注意;而患者可藉由規律的運動來改善疼痛,強骨頭與關節的活動性,避免退化;更應積極治療,切勿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不可逆的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