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 把握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
1名67歲的蘇姓商人以往沒有特別病史,最近因持續胸痛就醫急診,醫師評估後發現為急性心肌梗塞,立即為他做心導管檢查手術才救回了一命。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內科楊晨佳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當下發生至血管打通的時間,要在兩小時黃金時間內,因為「時間就是肌肉,時間就是生命」。
 
國人10大死因裡,心血管疾病高居前3名,光是去年就奪走台灣近2萬條生命。根據統計,平均每30分鐘就有1人過世,其中佔最大比例的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因女性有荷爾蒙保護,而抽菸者又以男性居多,所以男性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率是女性的2倍,而且會比女性早發5至10年左右。
 
楊晨佳醫師說,急性心肌梗塞持續的時間,和心肌梗塞的範圍,以及死亡率有直接的關聯性,所以千萬要把握黃金時間;而處置急性心肌梗塞,以及時打通血管及重建血流為治療的最終目標,並建議以心導管手術為主要打通血管的方式。
 
提醒民眾,平時若感覺胸悶、胸痛或是呼吸有不順時,就要趕緊找心臟科醫師診斷治療,若胸痛持續超過30分鐘,緊急送醫較保險。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或是年紀較大的人,因其心肌梗塞症狀常為食慾不振及上腹痛等,症狀較不明顯,因此呼籲家人千萬不要小覷,反而要特別小心觀察,爭取更多黃金救命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