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咬過硬物品 牙裂恐成黃板牙
拿牙齒當開瓶器、啃骨頭,甚至一天到晚吃檳榔或嚼口香糖,這些看似一般的咀嚼、咬合動作,長期恐造成牙齒裂開卻不自知,久而久之,外來色素從裂痕滲入,或是牙齒外層琺瑯質被消磨殆盡,象牙質露出,這時連牙齒藥劑美白都無法派上用場,只能頂著一口黃板牙!
 
開業醫牙科診所院長葉建陽指出,牙齒因長期過度施力,牙齒產生外表無法看出的裂縫,外在色素從牙齒裂縫滲入,或外層琺瑯質被磨光,象牙質露出,就會成為不易還原的內因性齒質變色。另外,服用抗生素或氟化物使用過量,也會使牙齒出現白斑、褐色染色等現象,這類內因性變色問題,治療以藥劑美白為主。
 
美白劑分為快速美白與居家美白,快速美白是由醫師將濃度高的美白劑,以冷光或雷射技術催化,促進美白效果;居家美白則是民眾自己以藥劑塗抹在牙齒表面,或利用戴在牙齒上的牙托,放入適當劑量美白劑,使之慢慢釋放;葉建陽提醒,因牙齒施力過大造成象牙質外露的患者,須注意美白劑僅針對琺瑯質,若讓藥劑直接接觸象牙質,牙齒易受刺激,反而引致敏感性牙齒。
 
至於外因性齒質變色,指的是牙齒表面染色,主因為患者食用含高色素的食物或飲料,如茶、咖啡,造成牙齒表面變褐或變黑;吸菸或嚼檳榔則會造成齒頸部,尤其舌側面的深褐色染色。
 
葉建陽表示,色漬產生在牙齒表面,有如玻璃窗上的灰塵需以抹布擦拭或水柱沖刷,使用摩擦力清潔較能見效。若色漬不深,可就診接受牙齒拋光;色漬過深者,則使用內含檸檬酸的噴砂器清潔牙齒。
 
一顆牙齒的生命週期從健康時定期洗牙,到發現問題時補牙,若問題嚴重,則必須抽神經甚至拔牙;葉建陽提醒,民眾應從日常咀嚼、咬食習慣開始注意,避免過度施力傷害牙齒,否則不僅牙齒變色,更可能演變為必須拔牙的命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