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腸胃炎 多自行康復
小兒急性腸胃炎常讓家長非常緊張,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師陳品君昨(15)日指出,絕大部分的幼兒腸胃炎可自行痊癒,多數不必服用抗生素或止吐、止瀉劑。
 
陳品君藥師提醒,急性腸胃炎大致可分為感染性腸胃炎跟非感染性腸胃炎。感染性腸胃炎可能病因分為病毒、細菌或寄生蟲,抗生素只對病毒與寄生蟲有效,然而兒童感染性腹瀉中,70%由病毒引起。
細菌性腸胃炎除了糞口傳染外,被汙染或不新鮮的食物、生的或未煮熟的肉、家禽、海鮮、雞蛋,生豆芽、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軟奶酪及不清潔的水果和蔬菜汁都有可能。
 
非感染性的腸胃炎,常見原因則有藥物的副作用,例如使用廣效型的抗生素,而食物例如乳糖不耐症者食用乳糖、麩質也會引起腸胃炎。其他疾病如腸躁症或是肉毒桿菌毒素汙染等食物中毒也是可能致病因素。
 
藥師強調,對沒有特殊疾病或健康異常的兒童來說,腸胃炎是一種可自行康復的疾病,若非嚴重感染,否則不需使用藥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2111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