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工作壓力大,大腸急躁症患者有增多趨勢。特別是情緒不穩、個性急躁的上班族居多。醫師指出,由於大腸急躁症的症狀和腸胃道疾病相當類似,都會出現腹脹、排便次數增加,以及排便不完全的感覺。因此醫師建議,生活習慣改善很重要,若是排便不順症狀持續半年以上,就必須盡快就醫。
 
上班族為高危險群
書田診所腸胃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大腸急躁症的發生,通常和生活習慣以及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在台灣大約每10個人當中就有1位,比例相當高;而且是女性多於男性,約是2:1的比例狀況,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層,20歲到30歲之間是最好發的年齡,年輕人最常見,中年人次之。
 
上班族常因為經濟、升遷等壓力,引發大腸異常收縮而造成腹痛、飽脹感。臨床最常聽到患者的敘述就是,有時每天上好幾次廁所,有時候拉肚子糞便稀軟,這都是因為大腸蠕動快速;也有人會抱怨因為腸胃道失去了正常蠕動功能,引起宿便導致便秘而無法順利排便,或是明明剛上完廁所,卻仍感覺糞便沒解乾淨。
 
改善生活習慣很重要
由於大腸急躁症的症狀和腸胃道疾病相當類似,都會出現腹脹、排便次數增加以及排便不完全的感覺。因此,診斷時必須先排除其他病變的可能,建議民眾在自我檢查時,需注意上廁所會不會產生血便,或造成貧血,或是有嚴重的體重減輕現象;若是有前述情形發生時,絕對不可以輕忽,因為很有可能不是大腸急躁症,而是其他病變產生。
 
同時應先從生活方式做調整,找出造成自身緊張的癥結,在什麼情形下、做什麼活動時或吃什麼東西之後,不適症狀比較嚴重,加以避免之後再重新建立新的生活習慣;不過生活習慣的大洗盤並不簡單,腸躁症改善的情況,也並非一蹴可幾,而應該是漸進緩慢進行。
 
藥物配合療效加倍
另在改善生活作息的過程中,同時必須配合藥物幫助緩和症狀,例如針對腹瀉患者,投以抗痙攣藥物,放鬆腸道的肌肉和解除痙攣;止瀉藥物則是減緩食物在腸中移動的速度;除脹氣和消化不良的藥物,能夠減輕病患的不適感;至於因為心理壓力造成的腸躁病徵者,醫師也會給予抗憂鬱劑,降低神經的敏感度。
 
不過醫師強調,不論是飲食或藥物配合,都僅能減緩不適症狀,對於根治腸躁症截至目前為止,仍是不可能的,因為要戰勝這種完全後天性的疾病,病患個人自我的心理調適,還是最為重要的。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2012111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