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微整形術後潰爛 切片竟是皮膚癌
明明早已罹患皮膚癌,但醫美診所醫師卻沒發現,依然幫癌婦微整形,打雷射、除斑點,直到皮膚潰瘍,驚覺不對勁,轉診至皮膚科,才被確診為皮膚癌。國內醫美診所水準參差不齊,皮膚科醫學會認為有必要整頓,保障民眾就醫權益。
 
皮膚科醫學會5月2日召開2013年春季學術研討會,皮膚科醫學會美容醫學委員會主委、萬芳醫院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提出驚人個案,建議愛美人士如欲微整形,應至通過「美容醫學機構認證」的醫療院所。
 
該名中年婦女自覺兩側臉頰血絲滿布,影響外觀,在朋友介紹下,至醫美診所就醫,醫師以為血管擴張,施以多次雷射手術,不料,皮膚持續紅腫潰瘍,轉診至皮膚科,切片檢查才確定為皮膚癌。
 
蔡仁雨指出,幸好婦人並非罹患惡性度高的黑色素癌,只是一般皮膚癌,還算好治療。否則雷射一打,不僅延誤治療,還可能造成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地方,治療起來更為棘手。
 
蔡仁雨說,在門診中經常收治到「梅花鹿」患者,原本想透過雷射微整形來除斑,沒想到醫師技術不到位,劑量偏高,打過了頭,以致皮膚出現「梅花鹿」般斑點,必須花上一兩年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為了整頓醫美亂象,衛生署今年起推動「美容醫學機構認證」,鼓勵醫美診所主動來申請。不過,皮膚科醫學會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前來申請認證的診所並不多。
 
蔡仁雨提醒,民眾在微整形前,務必先應諮詢皮膚科醫師,瞭解自己皮膚狀況,是否適合接受微整形。另外,進入醫美診所時,應該提高警覺,不要被天花亂墜的廣告詞給誘惑,買了一堆不適合自己需求的療程,以免花大錢,還賠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