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胃藥緩不適 反出現類似帕金森症
1名40多歲男姓因胃腸不適,請醫師開胃藥服用,隔天卻出現雙眼無法轉動,且只能朝向一邊看等現象,緊急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原來是患者服用含有metoclopramide成分的胃藥所導致。
 
部分胃藥含有metoclopramide成分,主要是抑制中樞神經,以達到止吐效果;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志祥指出,但若為體質較特殊者,就可能會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嚴重甚至會出現如急性帕金森氏症的症狀。
 
臨床上,服用含有metoclopramide成分的止吐劑,僅占1%的患者會出現焦躁、肌肉緊繃等椎體外症候群;大同醫院藥劑科組長王雅玲說,但若為直接注射,發生率恐提高2至3%,尤其又以12歲以下和女性為高危險族群。
 
通常年輕患者若非為帕金森氏症高危險群,診斷上很容易就能判斷為是藥物誘發;陳志祥提醒,但若為慢性疾病貨中老年人等,因長期服用相關藥物,就必須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腦部或血管等病變,民眾若因服用胃藥,出現任何症狀時,就應立即停藥,且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