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存放冰箱 小心加速變質
你家的藥品是否習慣存放於冰箱呢?小心,可能會使藥品變質;藥師陳進男指出,主要是因藥品處於低溫狀態,從冰箱再取出後,一遇到熱空氣,會促使水氣凝結在藥品表面,導致受潮,這時民眾千萬別再繼續使用,以免傷身。
 
藥品在生產製造的過程中,都經過嚴格控管的溫度等品質處理,上市前也已進行藥品安定性等試驗,且每一批次的產品也都有留廠備查,民眾只要多注意保存條件與年限,按照說明書上存放藥品,就能避免藥品變質等問題出現。
 
藥師陳進男進一步說明,通常藥品存放應掌握避光、避濕、避熱的三大原則,減少光線造成藥品分解、產生黴菌或活性降低等危險因子,就能達到有效存放藥品的目的,除非說明書上有特別標示應冷凍或冷藏等條件,否則大多存放於乾燥陰涼的環境即可。
 
藥品若存放不當,除了恐變質,更可能會因吃下肚,導致病情惡化;陳進男提醒,包括存放條件、方式外,藥品也必須按照類別、不同藥性給予存放,必要時,則應盡快尋找專業的藥師諮詢,進一步辨識,才能避免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