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症全身疼 有如玻璃插入身
被喻為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不只是經常全身痛,也常睡不好、全身無力、疲憊;一名四十歲婦人,經常感到全身疼痛,甚至形容有如被玻璃插入身體般疼痛,原本以為是風濕痛,但是用止痛藥、做SPA、推拿等卻都無效!結果進一步就醫,才被診斷出是纖維肌痛症。
 
這名罹患纖維肌痛症的四十歲婦人長期被疼痛所苦,她還以為自己是因為風濕病才導致全身痛,為了擺脫疼痛,吃了各式止痛藥、打止痛針,做SPA、整骨、針灸、推拿等,但都沒有起色,家人甚至懷疑她的痛是喊假的。
 
收治這名婦人的台灣頭痛醫學會理事長王博仁醫師表示,纖維肌痛症是因為中樞敏感化所導致,不只是大腦神經系統對疼痛的敏感度增加,而且還包括神經傳導物質,致使病人會不只是觸摸會痛,甚至連碰都沒碰到,都會感覺到疼痛。
 
王博仁醫師說,由於纖維肌痛症的發生原因尚不明,所以,目前並無法以儀器做鑑別診斷,必須依症狀辨別;因此,常被懷疑是風濕症,甚至於也常被以為是肌筋膜症狀群,只是肌筋膜症候群會有壓痛點,但是,肌筋膜症候群也可能和纖維肌痛症有因果關係。
 
目前獲得美國FDA批准可用來治療纖維肌痛症的藥物有利瑞卡(pregabalin)、千憂解(duloxetine)和鬱思樂(minalcipram),作用機轉,都是從大腦去調控對疼痛的敏感度;利瑞卡並已於今年二月獲得健保局通過健保給付。王博仁醫師說,服用利瑞卡一開始會很嗜睡,要留意自身安全,不宜開車或操作器械,且藥物是經由腎代謝,慢性腎臟病患者要減量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