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大電台 歌仔風華再現Live音樂會
傳藝中心於2月20日至3月31日推出復刻年代廣播歌仔戲《歌仔風華-Live音樂會》,此節目由春秋表演藝術坊駐園演出,一天三場(10:00、13:30、16:00)。春秋表演藝術坊特邀臺灣戲曲研究及推廣者─劉秀庭老師改編胡撇仔廣播劇「媽媽大歌星」,雨天表演場也打造了「葛瑪蘭春秋藥廠」贊助的「傳藝大電台」復古播音臺。由戲先生走入廣播臺,鑼鼓樂師現場演奏,並加入流行歌曲、時代劇逗趣演出,將台下的民眾逗的哈哈大笑,不斷拍案叫絕,讓現代人透過經典廣播劇進入時光隧道,重現台灣底層最真實的聲音。廣播劇中的「賣藥團」另類歌仔文化讓民眾也可走入電台一同同樂歡唱,過足明星主播的癮。
 
駐園團隊─春秋表演藝術坊帶來《歌仔風華-Live音樂會》改編「媽媽歌星」經典台語歌曲故事自創《媽媽大歌星》胡撇仔廣播劇橋段,首度將廣播劇加入改編新劇創新演繹方式,由戲先生用說唱逗嘴鼓輕鬆逗趣方式訴說胡撇仔戲的由來。自西元1937年盧溝橋事件引發中日戰爭爆發,戰後,台灣受到殖民統治,推行獨特皇名化運動並禁鼓樂,傳統戲曲紛紛轉型,歌仔戲為了生存,穿起時裝、參雜時代流行歌曲演唱,稱之為「新劇」,俗稱「胡撇仔戲(opera)」。
 

無論服裝、劇情、演出腳色編派、音樂背景設計及歌曲安插段落,仍與傳統型態相符,而胡撇仔戲的隨著時代軌跡的變動,改變歌詞與動作等內容。除了可以聽到傳統的歌仔戲曲調,唱詞押韻易讀好記,更加入了最具台灣生命力的時事及流行樂曲導入其中,引來台下觀眾們的共鳴與笑聲不絕。耳熟能詳的《都馬調》、《七字調》、《鑼鼓調》曲調,再加上四季歲月組曲,如【春-百花開】、【夏-河洛一調】、【秋-月夜思情】、【冬-新送君別】四曲不同風味曲調,讓觀眾可一次欣賞歌仔曲調之美。自創《媽媽大歌星》胡撇仔廣播劇,男主角小白龍與歌女春美的愛情故事帶入了復刻時代的歌曲記憶與笑魁逗趣的工商服務。演出形式將傳統戲曲形式為經線,以年代為緯線,設計戲先生坐鎮廣播電台笑談歌仔的情境營造,最後,演出曲調與身段雙向互動教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