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有三多 中西醫雙管齊下截長補短
好發糖尿病,主要是因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所導致,多會出現吃多、喝多、尿多等三多症狀,通常多採以西醫治療;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阮膺旭指出,口服降血糖的西藥,很容易會出現低血糖、抗藥性等現象,因此若能合併中醫治療,則能有效幫助紓緩症狀。
 
臨床上,1名約60歲女性,罹患糖尿病已10年,過去曾服用西藥約3年,但血糖值仍起伏不定,直到合併中醫治療的方式,才逐漸改善病情;阮膺旭說,患者常有精神不佳、口乾舌燥,甚至水腫、小便少等症狀,屬於肝腎陰虛以及氣陰兩虛型,透過具有補氣滋陰等中藥材治療後,患者已逐漸掌控病情,不但水腫改善,血糖也降至150以下。
 
醫師阮膺旭進一步說明,過去在西醫治療上,多以口服降血糖藥及注射胰島素為主,但容易使患者藥量增加等情況出現,因此透過黃耆、山藥、玉竹、天花粉、葛根等具有降血糖的中藥材,能幫助有效控制病情。
 
糖尿病因初期及中期較無明顯症狀,易讓人忽略,尤其糖尿病常合併高血脂症等症狀,更不能輕忽嚴重性;阮膺旭呼籲,採用中西醫合併治療,的確可明顯改善症狀,但若為坊間常用的六味地黃丸等藥材,仍需與專業醫師討論後,較為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