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怕化療信偏方 延誤肺癌治療時機

在彰化從事製茶的六十歲王姓婦人,幾年前突然劇烈咳嗽,感到噁心、呼吸困難,卻自認為感冒,至藥局購賣成藥服用,時間長達四個月,一直到病情加重,就醫時發現已為第四期肺癌晚期,嚴重耽誤治療時機。

王姓婦人就醫時,醫師建議接受化學治療,她卻因害怕化療副作用,持續誤用偏方草藥,甚至尋求神壇協助,導致病情每況愈下。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慶雄表示,由於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許多民眾常會自行購買坊間成藥,延誤黃金治療期,不但造成病情惡化,治療成功率更大幅下降。

一般人普遍聽到化學治療都會擔心副作用,也會擔心影響正常生活。林慶雄主任說明,傳統化療藥物可能會有噁心、掉髮、嘔吐及易感染等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傷害到心臟、腎臟、及神經系統。隨醫學發展迅速,目前新一代化療藥物搭配鉑類藥物使用,為治療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用藥,相較過去可能產生20%~30%比例的副作用,新的健保給付化療藥物,可大大降低副作用至小於10%。

林慶雄主任提到,經多次與王姓婦人溝通後,她同意接受新一代化療藥物治療,病情也因此控制穩定,能夠回到製茶業工作。對於肺癌患者來說,透過每三週一次的化療注射,不僅可提升生活品質,在日常作息照舊的情形下,讓患者克服化療恐懼,也可降低易感染、掉髮及無法進食的痛苦,無疑是肺癌治療一大進展。

針對肺癌晚期治療,主要為提升生活品質及延長存活期,林慶雄主任呼籲患者毋須害怕化療,在與醫師相互信賴配合下,學著透過化療與癌細胞共生、共存。醫師同時提醒病友家屬,對於患者來說,親人的鼓勵與安慰是最重要的動力,也希望週遭親友多給予患者支持,讓病友更有勇氣對抗病魔。

若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民眾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資料來源: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 林慶雄主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