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賞雪 慎防高山症
最近一連幾波寒流和冷氣團來襲,合歡山也因此而降下瑞雪,許多民眾為一睹雪景,紛紛上山賞雪;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胡勝川應太魯閣國家管理處邀請,到合歡山進行假日雪季醫療,結果就診治了19位病人,包括高山症、感冒、腸胃炎、創傷跌倒等。胡醫師提醒,高山症可能導致嚴重的肺水腫,若發生呼吸困難,就要特別小心。
合歡山在去年十二月五日降下第一場瑞雪以來,隨著一波波寒流來襲,加上水氣足夠,已數度降雪,吸引遊客上山賞雪,特別是假期,上山遊客激增。胡勝川主任強調,歷年來,在合歡山雪季醫療的診斷統計,仍以高山症最多,約有六成,且以高山肺水腫最為嚴重。
胡勝川主任提醒,在高山症初步症狀有呼吸急促、脈搏加速、頭暈、頭痛、目眩、疲勞、步態不穩、噁心或嘔吐等,應及早就醫,若發生呼吸困難,可能已經導致嚴重的肺水腫,更要特別注意。
合歡山雪季醫療已自今年元旦展開,在松雪樓駐點服務,醫療站有可攜帶式的呼吸急救裝備、創傷急救裝備、加護急救裝備、生理監視器、心電圖、電擊去顫器,以及氧氣製造機及等救命的相關配件。胡勝川主任說,非假日期間雖然沒有醫護同仁駐站,但氧氣製造機等相關配備仍留在醫療站,遊客萬一發現有頭暈、全身無力、想吐等高山症症狀,也可趕快到醫療站使用氧氣治療,改善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