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與標靶治療-朱士傑醫師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長時間關節疼痛、紅腫、或是手指腫痛情形,則要留意是否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進一步詳細檢查。類風濕性關節炎會透過抽血、臨床檢查確診。天氣較冷時會比較容易惡化。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不明原因的慢性全身性疾病,隨醫學進步,透過生物製劑的治療,針對風濕關節免疫異常狀況,阻止疾病惡化發生,根據統計,治療效果相當好,大約有八成患者能夠控制疾病惡化。目前在台灣有7年至10年的臨床使用經驗。生物製劑有健保給付,透過有條件申請,讓許多患者受惠。

目前估計全台約有十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女性約比男性多三倍,發病大多在30歲至50歲之間,若是有家族病史,則發病機會再提高。一旦確診,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若有肺結核病患或是肝功能問題,必須經由醫師確認是否適用生物製劑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攻擊身體正常細胞所引起。患者關節運動不要太劇烈,可從事游泳等等比較緩和的運動,讓疾病治療更加乘。如果早點治療,可以有較好的疾病控制成效。台灣健保制度優良,目前有三種生物製劑選擇,可以提供更多治療選擇。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 /朱士傑醫師】
資料來源:2012/11/05警廣<琇如十時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