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整合雲端醫療 今啟動健康雲服務
在國外工作者若身體出狀況,回台就醫不但勞師動眾,更必須承擔飛機上無醫療資源的風險;偏鄉民眾因為一個小病就醫,不但麻煩更增加醫療負擔。這些困難在雲端科技日益發達後都可得到改善,華碩電腦與秀傳醫療體系聯手打造「愛‧健康雲」,整合雲端科技與醫療照護,致力於突破醫療的地域界線。
 
「愛‧健康雲」的核心為「PHR個人健康紀錄」,共享資料包括電子病歷、檢驗紀錄、健身紀錄、醫療影像、用藥紀錄、生理監測等。這些資料可分為三種應用:「健康管理雲」、「健康照護雲」及「醫學研究雲」。
 
健康管理雲免費提供民眾5GB的個人儲存空間,民眾可在此空間隨時取得經自動整合的就醫紀錄,或是以儀器測量的血壓、血糖、體重、卡路里等生理數據,也可隨時查看家人的健康狀況。健康照護雲則整合多方照護資源,民眾需付費選擇適合自己的健康服務或專業課程,先授權個人健康資料,再轉由健管師進行遠端照護,例如提醒高血壓病患定時吃藥等服務。至於醫學研究雲則以研究為導向,民眾可自行決定是否提供個人健康資料,幫助研究單位進行分析。
 
聯盟醫院之一的台南市立醫院首席副院長陳怡表示,透過雲端病歷共享以及健康管理,不僅能更正民眾就醫習慣,避免因小病不斷就醫,也方便健管師、醫師清楚病患是否在多家醫院重複拿藥,預防病患因為重複用藥損害健康。而國外工作者的病歷可透過雲端傳到國外醫療院所,病患不需承受機艙內血氧降低、搭機時沒有醫療資源等風險,大費周章搭機回台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