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根指甲出現角化增厚 恐為乾癬所致
患有乾癬症狀,並不會傳染,但因屬於慢性的皮膚症狀,不但會反覆發作,病灶的形態也較多樣化;義大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懿珊表示,乾癬症狀較具特色,臨床上雖容易判斷,但也容易被誤認為灰指甲的現象,仍須小心辨別,以免延誤治療,使症狀加劇。
 
臨床上,1名30歲男性,幾年前開始手指甲出現角化增厚的現象,且外觀呈現灰白色,因以為是灰指甲所致,服用抗黴菌藥物後,卻遲遲無好轉,經進一步就醫治療,才發現原來是乾癬惹禍。
 
劉懿珊主任說,灰指甲主要是遭黴菌感染破壞,指甲較容易剝落,但乾癬指甲不但會增厚,且部分呈現黃白色,較為堅硬且難以剝離,嚴重時指頭關節甚至會出現扭曲變形等現象。
 
劉懿珊進一步說明,但因部分乾癬病患,有些出現在皮膚,有些則是出現指甲,其實可針對病變指甲數量來判斷,以灰指甲而言,多半只出現1至2根指頭,但乾癬可能會多根指頭同時發作,甚至包括腳趾也有可能一起出現相關症狀,除了須靠民眾細心觀察,也需有賴於經驗豐富的皮膚科醫師仔細辨別。
 
因指甲較難吸收藥物,治療同時除了擦類固醇外用藥物,嚴重時可能會透過注射類固醇等方式進行;劉懿珊呼籲,治療灰指甲通常經口服12週抗黴菌藥物後,3至4週就能有效復原,但若仍遲遲未改善,就應盡早接受治療,是否可能有罹患乾癬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