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22縣市 明年起推動高齡友善城市
全國22縣市將自102年1月1日開始,全面啟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今(11)天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以及各縣市代表齊聚桃園縣政府,共同宣告針對全國22縣市約258萬長輩,各縣市將推動各項敬老施政,使台灣成為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百分百的國家。
 
內政部資料顯示,至今年10月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258萬人,佔總人口的11.05%,而台灣老化速度為世界之最,預計2025年老年人口將提升至20%,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應人口快速老化,國民健康局以WHO揭示的8大面向為基礎(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大眾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營造高齡友善環境),民國99年在嘉義市開辦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計畫。
 
目前,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有成的7個縣市,包括台北市的市民健康卡雲端資訊服務;桃園縣及新竹市皆擴增免費低底盤公車,方便長者外出參加活動,增加社會參與;苗栗縣的「厝邊頭尾大家講」,透過地方電視推廣各界重視高齡友善城市、「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專車」,將休閒服務送到長輩住家附近;台中市的「聽在地長輩講-行動列車」、「代代上學趣」活動,讓祖孫三代一起學習,促進家族融合;嘉義市的銀髮友善餐廳;宜蘭縣提供獨居長者即時對外電話連絡的「幸福一指通 足感心」等。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指出,老年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社區」,以每半年增加1個鄉鎮的趨勢逐漸攀升,到今年6月已上升為25個,因應這樣的快速進展,目前除了高齡友善城市計畫,99年亦啟動另一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計畫」,包括鼓勵醫療院所與全國1600多個社區關懷據點結合,提供長者保健講座、健康生活宣導或健檢服務等,結合比率已達據點8成以上。
 
此外,從去年開始推動的「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第1屆有3萬名長者參與,而今年第2屆的參加長者已超過5萬名,占全國老年人比例約2%,成為長者每年努力的目標,進而促進長者社會參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