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糖危機 老婦低血糖吃糖也無效
糖尿病不只要注意血糖飆高,還得要小心低血糖的問題,但是,可別以為血糖降低,只要靠吃「糖」就好了!臨床上就有一名七十多歲罹患糖尿病的老婦人,每次碰到有手發抖和頭暈,就以為是血糖低,而趕緊吃一顆糖,結果最近症狀越來越嚴重,吃了糖之後仍然無法緩解,而趕緊掛急診;原來她有規則服藥有運動,但是飲食卻太過節制,以致血糖控制不良,即使是吃糖也無法使血糖恢復正常。
 
這名七十多歲的老婦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雖然有規則服藥,但卻沒有自行監測血糖及定時量血壓,由於她擔心血糖控制不好會引起其他併發症,所以,平日除了用藥、運動,在飲食方面又相當節制及小心。她竟在早上服用飯前降血糖藥後未進食就外出運動,中午或晚餐就經常只吃燙青菜,為的就是怕血糖高。
 
這名老婦人近一個多月來經常感到手麻、發抖和頭暈,但每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她就趕緊「吃一顆糖」,特別是在早上運動後,以及下午約三、四點時。最近她又出現頭暈、胸悶、手抖加劇的情況,也要以「吃一顆糖」來緩解時,卻無法如願,因而到署立台中醫院掛急診。
 
署立台中醫院急診室韓晶醫師表示,這名老婦人到院時血壓高達172/112mmHg,血糖竟只有58mg/dl;常見老人家因血糖控制不佳掛急診,而且以低血糖為最常見,主要原因大多是老人家沒有好好進食,也沒有好好監測血壓和血糖。
 
韓晶醫師指出,老人家會認為吃太多,血糖會升高,再加上老人家食量較小或因牙齒功能退化,所能選擇的食物種類亦受限,因此就很容易發生有服藥但未進食的情形,進而導致低血糖的情況發生。
 
韓晶強調,血糖高雖然會產生許多危險及併發症,但是低血糖所產生的立即性危險卻遠比高血糖還危險;糖尿病人控制血糖,除了要服藥,也要配合飲食及運動,避免低血糖的發生,生命安全才有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