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有新藥 「零流感」更有效
流感高峰即將來臨,目前針對流感治療藥物有「克流感」與「瑞樂莎」;不過,這兩種藥都將面臨流感病毒抗藥性的問題。中研院研究團隊則是研發出新藥「零流感」來對抗具抗藥性的流感病毒,此藥不僅對人類流感有效,甚至對禽流感病毒都有效。
 
目前治療流行性感冒藥物有口服的「克流感」和以噴氣吸入的「瑞樂莎」,這兩種藥都是流感病毒神經胺酸(酉每)抑制劑,通常是「克流感」無效時,即會以「瑞樂莎」來治療。由於流感病毒的抗藥性問題越來越嚴重;因此,中研院研究團隊除了開發出流感病毒抗藥性的檢測方法,並研發出「零流感」新藥,以免屆時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
 
中研院表示,「零流感」是一個對人類流感和禽流感病毒都有強效的神經胺酸酶的抑制劑;經由動物實驗證實,「零流感」對許多感染敏感性或抗藥性流感病毒,都有更佳的療效。而且經由藥物動力學的研究發現,「零流感」衍生物不但可以用非口服的方式給藥,也可調配成口服藥劑,大大的增加了該藥物的實用性。
 
另外,中研院並開發出流感病毒抗藥性的偵測系統,可讓醫護人員能在第一時間就準確判斷致病病毒的種類,並能正確使用「克流感」或是「瑞樂莎」抗病毒藥物,以避免無效用藥所可能導致的病情加重、傳染層面擴大等後果。
 
該項研究計劃是由中研院翁啟惠院長以及基因體中心與台灣大學化學系合聘的方俊民教授共同領導,主要參與者,除多位中心同仁外,還包括疾病管制局、國防醫學院的胡幼圃教授、中裕新藥公司,以及美國猶他州立大學E.BartTarbet教授。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德國AngewandteChemie和美國醫藥化學期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