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用藥停看聽 孕期的皮膚用藥安全
懷孕前就有皮膚疾病,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情況,或懷孕後皮膚出現問題,而必須以藥物解決,這些都會令孕媽咪相當困擾。懷孕時的皮膚用藥到底須遵循什麼原則,才能對胎兒健康沒有影響,也不會使妊娠有提早結束的危機呢?
 
懷孕用藥停看聽
懷孕期間由於內分泌功能的變化,孕媽咪的皮膚、外觀與其他身體組織之功能也會隨之產生改變。孕婦們最常出現的皮膚及外觀變化包括:色素加深(如在乳暈、會陰、黏膜等處)、臉色色素斑點出現或加深、妊娠紋及水腫的產生。另外懷孕期間或懷孕後的落髮也相當常見。這些改變雖然讓孕媽咪困擾,但還不至於到需要使用藥物處理的階段。
 
有些皮膚上的疾病會在懷孕時發生,而必須使用藥物,易引起懷孕婦女的恐慌,害怕對胎兒有影響。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表示,平常會發生的皮膚疾病,在懷孕期間當然也可能發生,而須持續治療。也有一些皮膚疾病是懷孕時才會產生的,例如: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妊娠瘙癢症、妊娠癢疹等,嚴重時也需要採藥物處理。
 
藥品使用依據五分級
國內較常被採用的懷孕藥物分級,是依據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的分類。該機構依照已知的研究資訊,將藥物區分成以下五個等級:
 
A級:針對孕婦所做的研究中,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用於懷孕初期及後期皆不會造成胎兒之危害。

B級: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無害,但缺乏足夠的孕婦實驗,或動物實驗有副作用報告,但孕婦實驗無法證明對懷孕初期及後期之胎兒有害。

C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害,但缺乏控制良好的孕婦實驗,或缺乏動物實驗或孕婦實驗數據。

D級:已有實驗證實對人類胎兒之危害,但緊急或必要時權衡利害之使用仍可接受(即使用的利大於弊)。

X級:動物實驗或孕婦實驗已證實對胎兒有害,且使用後之危害明顯大於其益處。
 
藥物分級有模糊地帶
「乍看之下,會以為安全性一定是A>B>C>D>X,其實不然。」蔡昌霖醫師表示,美國FDA的分級精神是採用「無罪推定」,亦即除非有證據證實有害,不然都先認為是無害的。其中只有A級跟X級定義較清楚。A級是已知安全,X級是已知有害的。至於B、C、D級,則需要看已知的動物實驗或人體實驗結果提供證據到什麼程度,再依證據來分級。
 
但是以現在的醫學倫理,不太可能對懷孕婦女進行藥物人體臨床實驗,所以大部分明確的結果都來自動物實驗。「而動物實驗結果也不能直接套用在人體身上,所以導致中間仍有一些模糊地帶,」蔡昌霖醫師指出。
 
而依FDA分級的藥物,也可能會隨著使用後的新研究或資料,而發生等級變動的狀況。例如某藥物過去屬B級,可能後來因發現有其他問題後,又被改列為C級或其他等級,這也是FDA藥物分級在使用上可能的風險之一。
 
每個孕期給藥考量不同
另外,不同孕期所使用的藥物,其安全性也有可能有所改變。因懷孕的每個時期用藥所需要考量的不太一樣。蔡昌霖醫師說,在妊娠初期,是胎兒器官成型的關鍵期,在使用藥物上,需要特別留意有無致畸胎的疑慮;而在中期及後期的用藥時,則須考量是否會促進子宮收縮,或使妊娠提早結束。
 
有些可能適用妊娠初期的藥物,是不是一樣適用於後期,都是在孕期給藥時,須進一步考量的重點。「但在美國的FDA分級制度中,是看不出來這個差別。」蔡昌霖醫師認為,目前並沒有一套經由不斷的研究所建立的標準,可讓人真正得知如何將藥物適切的使用於懷孕的婦女。
 
所以,當醫生開處方時,已經懷孕、打算懷孕,或是正處在哺乳期婦女應該主動告知醫生。孕齡婦女如果有慢性疾病,正在長期接受治療,如果想要懷孕,一定要在積極準備懷孕前,諮詢專任醫師,以確定用藥是否可延續或需要作調整。在醫師要給予孕婦藥物時,也必須充分揭露資訊,讓孕婦知道其中有什麼未知的風險。
 
用上市久、成分老的藥品
懷孕期間的皮膚用藥原則是:能不用就不用。若在孕婦可忍耐的情況下,盡量不要使用藥物治療。有些皮膚疾病,如果可以用非藥物的方式治療,就以非藥物的方式治療,如照光治療、外用乳液、液態氮冷凍治療等。如果必須用藥,在已知懷孕的情況下,「外用藥會比口服藥來得安全,」以藥水或藥膏來解決皮膚問題較好,因為經由皮膚吸收後,影響胎兒的比例相對較低。
 
已懷孕的婦女若必須接受藥物治療其他疾病時,蔡昌霖醫師建議,盡量避免採用新上市的藥物或是有新成分的藥品。「因為這類產品上市時間相對比較短,並沒有夠長的時間來蒐集足夠的證據,以支持其使用於孕婦的安全性。」
 
如果可能的話,在同等級的藥物中,也盡量選擇愈古老的藥愈好。「因為販售時間較久,上市時間愈久,患者的使用愈頻繁、經驗愈多,且目前仍未被證實對胎兒有害的話,相對來說,也較為安全。」蔡昌霖醫師說。
 
令孕婦疑慮的藥品成份
對孕媽咪而言,皮膚用藥很難自己做正確辨別,為慎重起見,最好帶到門診,請醫師評估後,再決定要不要使用。皮膚科門診最常遇到懷孕婦女提出的用藥疑慮有以下幾種:
 
一、外用A酸:
口服A酸目前已知有致畸胎性(屬X等級),而外用A酸雖然在FDA分級中,也有些是屬於C或D級的,但除非治療的必要及好處遠遠大於壞處,否則一般醫師都會建議在懷孕期間停用外用A酸。
 
二、類固醇:
在FDA的分級中,外用或口服類固醇都是屬於C級。只要治療的好處遠多於壞處,那麼,可以考慮用最低強度、最少劑量的類固醇,來達到治療或控制的效果。
 
三、口服抗組織胺:
懷孕期間很容易產生一些發癢性的皮膚疾病。蔡昌霖醫師表示,如果孕婦癢到受不了,大部份的口服抗組織胺都是B或C級的,可以視情況請醫師開立使用。
 
四、肉毒桿菌:
基本上肉毒桿菌的是屬C級藥物,不過一般皮膚科醫師都會建議孕婦最好等到生產後再考慮補打,「因為畢竟這個不是一個不做就會嚴重影響健康或生活品質的治療,」蔡昌霖醫師說。
 
懷孕的皮膚保養
懷孕期間的皮膚保養,仍以安全為首要。蔡昌霖醫師建議,懷孕的婦女在保養皮膚上,盡量採取「簡化程序」的原則最好,只要做到清潔、保濕、防曬就足夠了。

以品項少、成分單純、功能簡單,不要太過複雜的保養程序即可。避免使用過多高機能性的成分,例如美白、抗皺、抗老化的產品。複雜的成分或沒有人知道的新成分最好少用。
 
懷孕常見的色素斑點出現或加深的問題,可以採取防曬來預防。防曬以衣物遮蔽為優先。無法遮蔽處,可採用物理性防曬產品。懷孕中的婦女常出現水腫、皮膚乾燥的困擾,也可以多塗抹保濕乳液,並做適當按摩,作為緩解的方法。
 
另外,蔡昌霖醫師也強調,已知懷孕後,應考慮減少不必要的醫學美容治療。「因為目前沒有明確的研究結果可支持,哪些醫學美容治療是對孕期絕對安全,或完全沒有問題的。」在不做也不會影響身體健康的前提下,懷孕期間避免進行這些醫學美容治療,才能有效降低對妊娠的風險。
 
 
醫師簡介 蔡昌霖
學歷:東吳法研所在職專班/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會員/美國UCSF皮膚科乾癬中心進修/美國邁阿密美容中心進修/台大醫院皮膚部臨床研究醫師
現任: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師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11月號/章菱 著/諮詢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