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被換藥? 夜夜難入眠
「這款安眠藥根本都沒效,吃了還是難以入眠!」最近有不少失眠病人因為安眠藥被換藥而感到很惶恐,以致失眠現象更加嚴重,進一步要求醫師再換回原來的用藥;精神科醫師發現,其實只是同成分藥換了包裝,這些人會有如此大的反應,大多是已對安眠藥產生依賴,才會又再發生失眠現象。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陳麗卿醫師表示,近日有許多失眠民眾來求助,一進診間就抱怨吃了十幾年的安眠藥,被醫生換藥後,睡都睡不著,新藥像糖果一樣,一點都沒感覺,眼睛睜到天亮都沒睡著,痛苦不堪;進一步查看,發現其實是同成分藥,只是換了包裝。
 
陳麗卿醫師表示,失眠個案可分為好幾種類型,像是壓力型、逃避型、作息紊亂型等等;壓力型常憂心明天又要早起,不可以睡不著,但越緊張卻越睡不著,逃避型常害怕面對夜深人靜,因此常會急著吃藥,至於作息紊亂型則因白天缺乏生活重心,無所用心,生活沒有成就感,常常有空就躺在床休息,雖然沒睡著,但夜眠就不好睡了。
 
陳麗卿醫師指出,不管哪一類病人,長期服用安眠藥超過一、二個月以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生理上或心理上的依賴;因此,會對藥物的改變非常敏感,即使是同成分、只是換了包裝,吃起來仍感覺很不一樣,若換了劑型,從短效變長效,吃起來就很不一樣,患者就會非常不能接受。
 
想要能夠一夜好眠,其實使用安眠藥應是最後一道防線;陳麗卿醫師建議,病人應從根本做起,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適度的壓力調適、運動、放鬆練習,才能放掉對藥物的依賴,重拾自己的生理時鐘,與其把時間花在挑哪一顆藥,不如建立健康的睡眠衛生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