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早茶 易胖胖

想減重的人,最好不要在早、午餐之間多吃零食,美國研究發現,在早、午餐之間吃零食的人減重成效較差。

研究發現,正在進行減重計畫的人若在上午有吃點心的習慣,一年下來,平均只減百分之七的體重,而午餐前沒有吃點心習慣者,一年可減百分之十一體重。

研究人員認為,早餐、午餐間隔時間較短,如果在兩餐之間還會想多吃零嘴、點心,代表飲食習慣不太健康。研究作者美國佛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安妮‧麥克蒂爾南(Anne Mc Tiernan)解釋,上午吃點心,反應出這人在飲食上較為漫不經心,吃東西多半是為了享受,不是因飢餓而進食。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糖尿病醫學會期刊。共有一百二十三位過重、肥胖女性參與研究計畫,年齡在五十歲到七十五歲之間。這些女性都在進行減重計畫。其中百分之九十七的女性每天都有吃零食的習慣,只有百分之十九的人會在上午十點半到十一點半吃零食。多數人吃零食的時間在下午兩點到五點半之間。

研究發現,上午吃零食的人,一整天吃零食的頻率較為頻繁。上午習慣吃零食者,有百分之四十七點八一天吃三次以上零食。而下午吃零食的人只有百分之三十八點九會多吃零食。

研究人員表示,吃健康零嘴有助節食減重者抑制飢餓感。當感覺飢餓時,適量吃點零食、零嘴,對減重、節食確有幫助。不過越來越多人吃東西不是為了充飢,而是漫不經心、想吃就吃,而這種飲食態度很容易攝取過多熱量。

另有一份研究報告發現,節食的人如果拿水果、全榖類食物當零嘴,身體會比完全不吃零食者更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