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術後仍大吃 瘦身效果恐大打折扣
為能有窈窕身材,許多民眾會採以手術方式幫助快速減重,但要注意,若未能建立起對飲食的自我控制,恐會影響術後效果!義大醫院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臨床心理師沈淑貞表示,為能幫助減重手術後患者克制吃不停的癮頭,醫院特別設立體重控制團體,並配合心理師提供的飲食自我控制撇步,可望幫助患者能持續達到減重效果。
 
臨床上,許多個案都是因不當的飲食習慣導致肥胖,而接受胃繞道等手術,讓身體儲存食物的空間變小,進而達到減重效果,但術後患者若未能改變飲食習慣,仍吃不停,恐怕減重效果會不如預期;沈淑貞說,體重控制團體,不但會請營養師協助患者計算熱量,也會針對患者飲食控制能力去做心理治療。
 
在心理治療的訓練方式上,包括「嘴巴就是想吃東西」、「只拿吃得下的量」、「品味食物而非吃下去」等3個撇步;沈淑貞說,像是嘴巴想吃東西是指,當發生這樣的狀況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唱唱歌或是找人說話等,藉以轉移目標,且改掉習慣把桌上食物都清光,或不吃完就浪費的認知,取捨自己吃得下的量,養成控制飲食的習慣,且訓練自己慢慢咀嚼食物,從中獲得滿足感。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2至3成的手術減重患者,因術後的飲食習慣仍未改善,導致影響減重效果;沈淑貞心理師說,可望透過這些訓練,能慢慢改變患者的飲食方式,建立起正確的飲食觀念和習慣,健康且窈窕的身材不再只是一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