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感神經活躍 減重易成功

減重成功與否,和自律神經活動大有關係。澳洲一場小型研究發現,交感神經活躍的人減重較容易成功。

研究人員以四十二位過重、肥胖者為研究對象,這些人都參加為期十二周的減重計畫,每天熱量攝取減少百分之三十。研究一開始,研究人員先測量他們休息時的交感神經活動狀況。

交感神經系統遍布全身,調節身體各項功能,包括休息時的新陳代謝速率與熱量運用等,都是由交感神經系統控制。

研究顯示,有些人在休息的時候交感神經活動特別活躍,而這樣的人比較容易減重成功,相較之下,交感神經活動較遲鈍者,減重往往較為困難。研究也發現,成功減重的人若吃過碳水化合物餐點,神經活動會變得特別活躍,而減重困難重重的人,身上就沒有出現這種現象。這項研究將發表於明年二月號的「臨床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醫學期刊」。

首席作者為澳洲墨爾本貝克IDI心臟與糖尿病研究中心的諾拉‧史特拉茲尼茨基。她表示,想靠節食計畫順利減重,神經系統活動是一大關鍵。這是首次研究發現,休息時的肌肉交感神經活動可作為指標,幫助過重、肥胖者預測減重成效。

研究人員指出,有人進行節食減重特別容易成功,如果運用這套方法,就可以找出這些族群,讓他們減重更加得心應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