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補充保費確定下限 單筆5000元扣2%
明年1月1日即將上路的二代健保,衛生署健保局終於確定補充保費繳納辦法,並於(25)日晚間公告;針對利息、股利、租金及兼職所得等收入,扣繳下限設為單次給付5千元,依費率扣繳2%。但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經濟困難的身心障礙者等經濟弱勢不需扣繳。
 
二代健保實施後,民眾及投保單位除負擔現有保險費外,有6項特定收入者必須按費率的2%計收補充保險費。包括兼職所得、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等單筆收入5千元以上者;另外,全年累計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的獎金(如年終獎金、節金、紅利等)者,不設扣繳下限。而6項特定收入的扣繳上限,皆為單次給付1千萬元。
 
補充保費的扣繳範圍不包括弱勢族群兼職者,也就是兒童及少年、中低收入戶、中低收入老人、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或勞保投保薪資未達基本工資(18780元)的身心障礙者、在國內就學且無專職工作的大專院校學生,以及符合健保法第100條定的經濟困難,其兼職所得未達基本工資者,都不需扣取補充保費。
 
另外,二代健保將取消退休人員以第六類身分加保,亦即退休人員應依附子女、配偶等家屬投保,若沒有家屬可依附,才得以第六類或其他適合身分投保,等於月領高額退休金的退休族,必須與家人繳同樣額度的保費。
 
補充保費達到扣取下限時,扣費義務人給付採「就源扣繳」,但為簡化銀行作業流程,若單次給付未達新台幣2萬元,由銀行按年度結算,於次年1月31日之前彙送健保局,再由健保局向民眾開單收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