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有機農業消遙遊 三星蔥達人蔥滿理想
宜蘭有上天賜予的好山、好水、好風光,宜蘭人有好心、好意、好熱情,不論是自然風光或是民俗人文,都自成一格。也因此,宜蘭有十足的條件成為台灣最優質的「休閒天堂」。

近幾年宜蘭縣以產業聯盟方式,創新經營有機產業,一群有心的農民及業者以「農業」結合「休閒」資源,建構宜蘭有機樂活的健康城市,他們提出「多一家有機農場.少一家醫院」口號為訴求,突顯宜蘭縣樂活農村體驗的特色,為縣內休閒旅遊注入一股嶄新活力。「宜蘭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在其中提供助力,不斷致力於將傳統農業提昇至整體行銷的新里程!

協會是以一個發展農業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休閒農業為宗旨的民間團體,目前有超過140個會員,歷年來扮演整合宜蘭縣休閒農業業者之重要角色,每年皆在宜蘭縣政府輔導之下推出各項專案活動,例如每年度推出的「藍水晶綠翡翠休閒農業」專案,各業者皆使出渾身解數提供遊客不同的休閒農業體驗活動。希望透過活動能讓國人更深入發掘出宜蘭的真善美、也更了解生態環保與永續經營的重要。
 
三星蔥達人蔥滿理想
宜蘭的三星蔥遠近馳名,三星鄉東海三星蔥的蔥田在種蔥達人林東海的照顧下,一片油綠,每一棵都長得頭好壯壯,碩大又健康。緊偎雪山山腳,灌溉的是蘭陽溪的清澈溪水,農場主人林東海說,好水、西風、多石頭,是種出鮮甜又漂亮的蔥的三個條件。常在媒體報導上聽到「給蔥喝養樂多」,說得便是蔥滿理想的蔥田。

一株蔥要生長到可以收成差不多要花費三個月的時間,期間還有許多病蟲害以及氣候的考驗。要說到用幾十種酵母菌來培育三星蔥的可說是全台灣都找不到第二個人了。東海蔥王種植食用到了許許多多不同的酵母菌,來讓青蔥不易受到病蟲害的襲擊,就像是人類喝養樂多一樣,用好的菌來抑制不好的菌。有活菌保健的蔥,根鬚發得特別旺。口感汁多纖維少,生吃不很辣但卻生津。

原本其實是個總舖師的林東海,在三十歲那年,因為開設西餐廳賠光了三百萬的創業金,還曾負債高達兩千萬,後來回到宜蘭與父母一起種蔥,年輕人總是比較有改變又肯衝的潛力,林東海決心朝向減藥栽培,因此積極參加農會所有訓練課程,並且勇於在自己三千八百坪的蔥田裡,做各式各樣的嘗試。農場裡可以看到各種生物防治方法,餵蔥喝活菌、種苗預冷、冒著爛根的風險,將蔥種苗埋的深,因此種出了蔥白與蔥青幾乎五五比,味道鮮甜又生津的三星蔥。

由一名年輕廚師轉戰到種植有機三星蔥一路從無到有,林東海從門外漢到青蔥達人最後還取得有機認證執照,並以「蔥」滿理想自許,從產地到餐桌更加發揚三星蔥的事業,當個稱職又專業的青蔥達人。期望消費者多加選購國產的有機農產品,給有機農民最直接的鼓勵,共同支持在地有機農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