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二代健保決議 民間團體:健保病危
針對上週拍板定案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以及相關決議,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指稱健保症狀已達病危;民間團體並對補充保費收取方式、保費費率,及醫療費用有所質疑,且提出補充保費的收取應採「家戶總所得」,才能在公平的前提下讓健保藥到病除。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孫友聯指出,衛生署以補充保費為版本的財務推估,102年總額成長4%,費率以5%計算,當時估算的總保險收入是5282億元,而今年總額不少於5500億的情形下,102年預計總額成長4.7%,費率若以4.91%開辦,在補充保費維持236億的預算情況下,無法補足調降的費率,要如何達到「4.91%費率可維持到105年」的財務平衡。
 
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表示,補充保費因職業別有不同的義務,甚至全職和兼職所賺的錢在收取方式下卻不等值。有錢人可以扣除執行業務所得和股利,而失業的人不能扣除被虛擬的投保金額,兼職者的補充保費費率更高於一般保費費率,將會造成越弱勢的人越要繳保費、晚上上班要繳的錢比白天上班多等怪象。
 
針對醫療費用,民間監督健保團體發言人滕西華指出,健保收入無法追上漲幅越來越大的醫療費用,健保開辦17年來,醫療費用平均以4-5%成長,而明年更強勢成長4.7%,在保費可能短收330億,補充保費又不足的情況下,病人自費上升、給付限縮,與日前行政院和立法院長共同承諾要加速生技產業納入健保給付,兩相矛盾。 
 
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說,原本二代健保的改革規劃就是包含支出與收入面,但如今支出面將面臨收入面改革失利而導致成效不彰,制度的不公平就出自制度規劃本身,目前健保借支已達到2844億,接近公債法的上限15%,建議以家戶總所得解決健保收入問題,才能在對納保人公平的前提下改革成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